Thursday 12 August 2010

2010世界盃,Adios ﹗

不看不看還是看了今屆世界盃。(世界盃還是世界杯呢,我可弄糊塗了。)

最初只想求其看看最後那幾場便算了。年紀大了,人很功利,看足球不會令我升職加薪、名成利就,徒然消耗了時光和激情;而球場上的人生百態和智慧,我以為我早已看透了,剩下來的只有娛樂吧。

可是看新聞,連精華片段都沒得看,實在欺負我們這等have-not太甚,反而激起我那顆沉睡了的睇波心。

(不是愛講什麼世界視野麼,世界盃可以讓小朋友對世界不同國家多了認識,沒有免費波看,很多小朋友會少了世界盃的童年體驗。難為那些特首和高官還厚顏無恥借世界杯來過橋扮親民,一句自由經濟,就可不顧大眾利益,什麼都不用做,仍睡得安樂。)

終於在第一輪最後一場(西班牙對瑞士)開始上網看。一旦開始了看第一場,很容易便上了癮。

看世界盃,幻想足球帶我周遊烈國,總好奇不同國家隊之間的碰撞會擦出什麼火花。

看足球賽,有時像看武林高手比武,有時像看群舞。球員之間的碰撞,球員表情特寫的對比,浪漫的慢鏡頭,充滿趣味和感動。

人生有幾多回世界盃呢,有得看且看了。安坐家中,便可看到世上頂尖的足球員拼搏流汗受傷表演,環球健美靚仔看過飽 (調整一下目染太多的核突佬和陰陽怪氣'型男'引致的不平衡心理),抵呀﹗

每次世界盃完了,總難以接受下屆我將會那麼老,但不經不覺它又再來了,歲月流逝容易,並沒想像中的不可思異。

初時看得不認真,當然不會冒生命危險半夜追波,7點半場常是上半場看不到半小時去做飯,下半場完結前再睇波送飯約半小時。10點場在洗碗和洗澡後上半場已打了一半。

平日晚上的生活習慣一下子破壞了。每晚回家只想看世界盃。

一直希望西班牙贏今屆世界盃,結果夢想成真了,魔幻現實的阿Paul 升仙,double happiness﹗(想搏懵的鸚鵡和黃大仙等神棍彈開﹗)大敵巴西和阿根庭分別被荷蘭和德國擊退了,好像是為西班牙開路贏世界盃的奇妙命運安排。 已經等了很多年,不想又是那幾隊輪流捧盃,終於有新的世界盃冠軍,高興在有生之年見證了開心的歷史。

第一場雖然輸了,我覺得不一定是壞事。印象中以前世界盃或歐冠盃摘冠的,多不是一開始就打得很好的球隊。上屆的結果就很苦悶,從小就討厭的意大利,吔吔烏竟又捧多次杯。

其實我不懂西班牙,要到四強對德國,我才開始明白他們的風格。(鬼咩,他們多數賽事都是半夜場。) 他們的短傳組織滲入很奇妙,一次又一次撕破了看似牢不可破的防線。看不透他們頃刻間怎決定把球回傳後方,還是向前進攻。或者,球猜來猜去,省力地慢慢引那度防守牆變形,回到核心的進攻發動機Xavi,一旦看到牆的缺口,便發動各種方向的攻勢。

因為輸了第一場,以後的每一場都要替他們擔心。迷信地自我安慰,第一場是早場,西班牙人可是夜鬼,半夜場應會越夜越精神大步檻過。小組賽第2、3場都是半夜場,沒看。我告訴自己如果他們連乜隊乜隊也嬴不到,就沒資格捧杯,便安心去睡,幸好每天晨早彈起來看新聞都傳來好消息。

16強和8強終於不得不半夜起來冒死看比賽,但兩場都是45分鐘眼光光無記錄心慌慌,只看了上半場,我便無眼睇下半場去睡了,只想一覺醒來,新聞傳來好消息,一天光晒﹗要第二天看重播才真的有心情輕鬆欣賞。(不是水杯半滿半空,而是,0比0是未入球還是未失球﹖我很負面,沒為未失球而高興,卻為未入球而懮心。)

4強對強勢晉級的德國,又一次無記錄完了上半場,這次我卻較安心,想只要不那麼早被德國進了球,被狂數4球的慘況應不會出現。看西班牙以柔制剛,不像之前英格蘭和阿根庭跟德國硬碰,似有勝望。矛盾的是,我從小就莫名的喜歡德國隊 (德國對英格蘭永遠是我最愛看的賽事),縱使他們常被疚病走線、踼法機動化。我以為可以抱着輕鬆的心情欣賞比賽,反正誰勝也很OK。但實情是,當Puyol 終於進了球,我竟高興到拍起手掌大叫阿Paul 好嘢,難以置信我的反應會如正常球迷一樣強烈。嚇然發覺原來我是那麼渴望西班牙贏的,之前只是一直在欺騙自己。或者因為德國多年來世杯成績好,球員們還年青,今屆輸了也罷。(多得此一役,我要好好反思以為誠實的我是怎樣自我欺騙活過來的。)

決賽人們都問誰會奪冠,但我以為重要的是誰應該贏,最後贏的可能是荷蘭,但應該贏的當然是西班牙。

實在不明白那些非荷蘭人支持荷蘭的理由,尤其是看完比賽仍覺得他們應捧杯的那些。有些球迷可能年紀較大,經歷過70年代全盛時期的荷蘭足球,自然有情意結 (少时我對傳說中的十上十落全能足球也是充滿了幻想)。更多的盲迷可能有二拉情意結,或是看宮廷電視劇太多壞了腦,或是自己生活上也是受屈多時未出頭的二拉,把自己的心情投射在球塲上的長期二拉上,卻給這個不知老幾的後生得了米,真是怨恨到了極點。有些人忠心得極自戀,那不論好醜的忠心,海枯石瀾得很悲壯,感動死自己了。看電視心理小測驗,講人們有美化自己選擇的傾向,把A貨當成正牌看時,竟在A貨身上也看見原先正牌的優點。選了做荷蘭迷,他們打得幾醜也是好,最不能承受的,是承認自己落錯注。幸好世人有盲目的自我保護能力,要不然一天到睌老婆老公是人家的好,停不了見好思遷,世界大亂啦。

荷蘭對斯洛伐克那場悶死人,以致我大部份時間在彈ukulele,並學懂了彈Over the Rainbow,印像中大部份時間是一大棚人在場中移來移去,或者是守來守去。從那時起,我就不喜歡荷蘭了。然後,他們竟莫名其妙贏了巴西,更認定他們是邪牌。還好,烏拉圭2比零擊敗了荷蘭。但原來是做夢,夢只做對了一半,那邊廂荷蘭卻進了3球。

我其實不適宜看世界盃決賽那樣的重要賽事,比什麼懸疑片都教人不安,EQ零蛋的我總是緊張得要死,擔心會突發心臟病,卻又要看。今次決賽的90分鐘就完全在驚慌中捱過。雖說新世界杯冠軍的願望已達成,但要是那是荷蘭,我是絶不會看冠軍頒獎禮的,那喜悅將與我無關。時間越近90分鐘,只能祈求阿Paul 發功,並埋怨現實不是90分鐘西班牙做低了悶蛋荷蘭,讓我可早點分享西班牙捧杯的喜悅,早點安心去睡。無眼睇病又發作,加時沒看去假寐,要喃嚒唱唱Let It Be來減壓。等近完場才開機看勝利一刻和頒獎禮,30分鐘轉眼過,最害怕一開機看到的是恐怖12碼進行中。還是先不小心瞄到RFI首頁,1-0 ou 0-1???!!!!,看清楚進了球的是西班牙,bravo﹗

2006年我是怎看世界盃呢﹖舊日記只有兩度提及有看,其中上網看了PPS的CCTV5播英格蘭對葡萄牙那場 – What? 那時已上網看?! CCTV5 嗎? 沒印像,只記得那時覺得C. Ronaldo幾靚仔(在被世人確認前啦)。可見我的日子總是渾沌過去的。而那時副活動竟是學用木顏色繪畫﹗(今次我在觀球中途,一度為了用結他仔彈New Order的Ceremony,不知怎的竟上了Jango找歌詞並唱起歌來。)

世界盃早段,人們總是失憶說悶。當然啦,多了充數的球隊,戲肉總是在小組第三輪到8 強的賽事。4強以後,好些強隊已在硬碰中不幸被淘汰了,且之前天天有比賽,現在有小休,熱鬧不再,而留下來的可能更有一半是不怎喜歡的球隊,意興反跌。

世盃完後,沒有post-World Cup blues, 只有些像是長旅行後的anti-culture shock,回到不新鮮的世界,虛浮的心未着陸,需要些時間再融入社會。還有可笑又可愛post-World Cup lovesick。大概在Casillas 用神腿擋出單刀波後的一刻,我突然愛上Iker。靚仔缺乏症發作,恨market 上的supply和demand 大大失衡,難怪那些韓台靚仔狂迷那麼誇張膜拜。過了幾天才康復,白痴﹗

花了一星期重温西班牙那冠軍之路的7場賽事,之前有些沒看到,有些看了等於沒看在魂遊。第一場之前因上網技術問題看得不完整,也不知放大螢幕看,那時納悶鏡頭調度不好,又無奈對着那度瑞士牆無板斧破;再看攝影好看些,西班牙也打得比印像中好。小組第三場對智利近完場竟不停猜波等收工,有點討厭,但時間不多不容有失,那是明智之舉,幸好洪都拉斯和瑞士兩隊守強攻弱如所料的0比0,西班牙和智利挽手晉級。要不是輸了首場末段就不用那麼謹慎保守,只好原諒他們。

討厭那些特別重防守的球隊,把球賽變悶。Thank God﹗ 瑞士出局。Gracias España﹗巴拉圭還是被西班牙艱苦打低。若再要看一場巴拉圭對德國,想嘔。一隊意大利已想死,不是吧﹖還生了一隊南美的意大利,真是死死不息。

西班牙有驚有險的一球一球晉級,好像是有運,Danke Paul﹗但如果真的有運,每場其實可進多起碼1、2球,欠運才真。幸好實力補救,驚濤駭浪船沒沉,推動他們緩緩前進達冠軍寶座。

看多了覺得他們是mis amigos了,不捨得,Casillas, Reina, Piqué, Ramos, Busquets, Alonso, Xavi, Villa, Navas, Iniesta, Cesc Fabregas。以後我應該懶得追看分散在西甲和英超的你們,mis amigos。聯賽像連續劇,我等懶人那有心力放長雙眼看﹖Iker 的靚仔與激情,Reina 的風趣,Piqué的獨家褲頭帶、優美的跑姿和容易流血的瓷器皮膚,Ramos 的頭帶和常向前衝想變前鋒的屢試屢敗,Alonso多次被摳的打不死,Xavi 睜大雙眼永遠嚴肅的近鏡表情vs奪標後立即放鬆年輕了十年的笑臉(及吃了定心丸的傳球,當然﹗),Villa 醒目而悠閒的四兩撥千斤恣態和有氣派的勝利手勢,Navas 的迷人藍眼睛 (Jesus!),Iniesta的謙厚和司拉樣,Fabregas 的Hello Kitty拖鞋及踏兩船的愛和愛。Adios, mis amigos﹗

不識Torres,竟是曾經愛過的Liverpool FC要員﹖可見沒留意足球已多時。因為Liverpool 已經變到我分不出它是Liverpool,Arsenal還是Chelsea,早已無心追隨。

而這班celebrities,像活在另一宇宙,很多細細個已在江湖打滾,像Cesc,才23歲已在英超打了7 年,凡人才開始職業生涯,他已打了半輩子工似的。而這些超人一個月的富豪新金我可能要用一世來賺,也要多得凡人們把他們變成不可能摘的星。

實情是,我這個月來很沉迷西班牙(想飛去西班牙,食tapas﹗),差點以為自己是española了。常去久遺了的El Pais網站看球隊新聞,照片多又精彩,看到精彩處,以為自己在Prado看名畫。又連言語不通的RTVE電視汁都撈埋。西班牙好多字似法文,再用上惹笑但高效的Google 即時翻譯,明少少。名正言順黐痢根學舌,好玩,雖然常常和法文發音撈亂骨頭。

Adios, la copa del mundo,hola 學西班牙文生字。

No comments: